Google Mobile Web Specialist

Mobile Web Specialist Certification 是 Google 近期堆出的一項認證, 用以認證開發者的行動網頁開發技能。

社群的朋友們希望我能分享考取認證的相關經驗,於是寫了這篇攻略供大家參考,介紹考試規則與內容,希望能幫助有興趣的朋友們順利考取認證。

Mobile Web Specialist 檢定流程

  • 全程使用英文進行測驗,共有 1 題考前導讀 + 19 題實作,考試時間 4 小時。
  • 最後有五題 exit interview 共計 10 分鐘(時間另計不包括在 4 小時內)。

報名

Trueability

TrueAbility 機構負責報名及考試流程。 需先上傳護照影本(用手機拍得清楚就可以了,要避免反光)以驗證身分,然後繳交考試費用 $99 USD(只能用信用卡的方式付款),報名完成後你會得到一張票券,可以自己決定考試時間。

實作測驗

Mobile Web Specialist Coding Photo by Google

於測驗時間登上 TrueAbility 進行遠端測驗,全程都在瀏覽器上進行,會遠端到一台 ubuntu VM,你只會有 Atom 編輯器可以使用。

需要注意可能會有 key mapping 的問題,測驗當下如果在你的電腦上是用中文輸入法,有些快捷鍵如儲存檔案就會出問題, 即使是在英文輸入法底下有時候也會不正常,我個人是沒浪費時間在研究這個設定,所以測驗全程除了打字外,我幾乎是用點擊的方式,很少用到快捷鍵。

遠端後會看到被開啟的 chrome,瀏覽器畫面上是題目的頁面,有左右兩欄:

  • 左欄是導覽,列出所有題目供你切換,也就是說你不必按照題號做題,也可以回頭修改之前的作答。
  • 右側是你目前的題目,有完整的英文題目敘述,每一題都有兩顆按鈕,一顆是快捷用來瀏覽你該題的頁面,另一顆按鈕則是用 Atom 開啟該題專案。

你需要按照題目指示完成指定任務,每一題都是一個小專案,檔案不多,大多是為了該題目設計出來的一些檔案而已, 這些題目通常是在現有的 code 上挖空讓你填寫,又或是請你修一下 BUG,沒有一題是要你無到有生出一個東西的,且大部分的題目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當你完成每一題,只需要瀏覽頁面確認是否符合題目需求,在原專案上直接存檔就可以了。 萬一不小心做錯或誤刪題目的代碼,每一題也都有一個 backup 資料夾,裡面存放初始版本的題目供你復原。

Exit Interview

實作測驗結束後,你可以休息一下,然後決定什麼時候開始 Exit Interview。

Exit Interview 開始以後,你必須對著視訊鏡頭用英文依序回答五個問題,回答完一個問題才能看到下一個問題,總共時間是 10 分鐘。

問題都回答完後,考試就完成啦,下一步就是耐心地等待通知結果。

領取證書

大概需要等 45 天才會收到結果通知,一旦你通過了測驗,將會收到來自 TrueAbility 的通知,如下:

Hi Yi Feng, Congratulations! You passed all of the requirements for the Mobile Web Specialist exam! We recognize the hard work and dedication it takes to reach this level and we look forward to supporting you in the next steps on your journey as a mobile web developer. You will be receiving an email outlining the benefits of your new credential and instructions on how to claim your digital badge. Thank you, and welcome to the MWS Community! The Google Developers Certification Team

接著你會在一週內收到來自 [email protected] 的信件,裡面會有數位證書的連結,數位證書的樣貌如下:

Google Mobile Web Specialist Certification

也可以透過網址的方式,將證書分享給別人:https://www.credential.net/icy0khdu

萬一沒通過測驗也沒關係,Google 提供三次考試機會,就再接再厲吧!

Mobile Web Specialist 攻略

前面介紹了整個考試的流程,接下來是測驗內容與準備方法:

測驗內容

實作部分,列出我有印象的題目:

  • fetch API 的使用
  • CORS 的除錯
  • PWA 離線網站
  • 正確使用表單元素
  • 使用 HTML5 所提供的表單驗證
  • 使用 JS 方式進行表單驗證
  • 網站效能調校
  • Responsive Image 在不同解析度使用不同尺寸圖片
  • 語意化標籤的使用
  • 使用 Web Worker 來改善 JS 效能
  • Service Worker 的使用
  • Service Worker 的除錯
  • Manifest 的使用
  • localStorage 的使用
  • Cache API 的使用
  • 正規表示式驗證表單
  • 正確使用 inline CSS 改善體驗
  • 使用 JS 控制 HTML5 video
  • 調整網頁以適合無障礙使用
  • ES6 Syntax

以上每一項不一定代表一題,有些是組合在一起的。

Google 也知道你不是萬能,所以整個考試流程是允許你 Google 的,但你得小心控制時間,以 4 小時換算, 平均每題只有 12 分鐘的作答時間,你可能得花上 2 分鐘理解題意,10 分鐘作答,如果沒有足夠的實力就裸考的話,就算能 Google 恐怕也來不及完成。

扣除導讀部分,我個人是完成 18 題,中間有一題因為瀏覽器快取關係,誤以為自己沒有完成竟花了 40 分鐘在除蟲,以致於最後一題沒有趕得及做到。

再來是 Exit Interview 的部份,我被問到的題目大致如下:

  • 第一題就問我「請問你最後一題怎麼做的?」我只能默默的說很抱歉,因為時間關係我最後一題剛好沒做到 XD。
  • 關於 manifest 的設定? 只記得回答跟 icon 有關。
  • 我用什麼來儲存表單上一次的填寫記錄,為什麼? 使用 localStorage…。
  • 你認為最難的是哪一題,為什麼?這一題我大略的回答是:Service Worker,因為在現實的環境中,它非常的少被使用,加上目前仍有跨瀏覽器的問題…。

如何準備測驗?

我個人覺得這個測驗不會太難,除了 Service Worker 這種幾乎沒有什麼網站在用的 API 之外(目前也有跨瀏覽器的問題),大部分的東西還算簡單。

這個測驗的結果只有通過與否,目前還沒一個資訊表示這個測驗的成績計算方式或者通過門檻為何。 因此,建議大家看到題目時盡量先做會做的,跳過你覺得需要花時間想的,盡可能爭取答對的題數,不要像我前面說的,為了一題卡關了 40 分鐘。

當時為了搶在第一時間考得,拿到不錯的序號,認證一推出時就立刻報名裸考,所以無法提供自己的準備方法給各位。

官方的 Mobile Web Specialist Study Guide 應是一個最好的學習方向,從我上面列出的題目相比,這些題目確實都出現在官方的文件當中,沒有一題超出範圍。

最後列出我的測驗流程,供大家參考:

  • 9/13 - 考試
  • 10/27 - 被 Google Team 告知我的 Exit Interview 有兩題因網路問題沒有上傳成功,希望能用 Google Hangouts 與我面試
  • 10/31 - 凌晨 1:15 進行面試
  • 10/31 - 早晨收到通過通知
  • 11/7 - 收到數位證書信件
  • 11/11 - 發現數位證書信件居然在垃圾郵件裡(有沒有 Gmail 把自己家裡證書的信件歸類到垃圾郵件的八卦?)

預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