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abc 網頁前端開發課程

學員心得

以下為第一期學員的上課心得,若有更新將陸續補上:

蘇姓學員 - 平面設計師:

清楚介紹了前端工程師應具備的專業技能和知識,及課後的自修方向。課程很充實,不過要非常專注、加上課後勤加練習才能跟上。講師身為工程師,對設計判斷仍有一定自我要求和水準,感覺蠻罕見的。

陳姓學員 - PM:

老師上課準備教學資料相當豐富, 每個主題又能夠深入淺出講解原理, 對於沒有太多程式背景的人也能容易了解其運作方式, 對於學生問題有問必答, 相當有耐心, 在這6+2堂課(老師佛心贈送)對於想學習或了解前端網頁開發都是一門相當值得的投資.

陳姓學員 - 企劃:

<!--話先說回上課動機。 (以下廢話很多自己註解掉) 要說回很久很久以前也有自學網頁,不過那時候因為算是文字/圖像創作必備技能之一,當時還是奇摩家族和香港雅虎免費空間可上傳網站的時代,就都是用frontpage做個自己覺得漂亮的網站來放作品。 但隨著線上工具越來越方便,無名、天空部落、痞客邦、fc2等blog平台興起,放作品也不太需要自己架站了;就算先不管FB,也還有wix(雖然它效能很差)和Weebly等方便不會寫code也能輕鬆「呈現網站」的服務出現;同一時間也有短網誌,諸如plurk、Twitter、tumblr等等族繁不勝枚舉。多年前一點點點自學的小技術也就此怠惰停留在15年前RRRRR 然後大學時接觸了一些資訊傳播、一點程式語言、一些網站/資訊架構、一點點UI,也聽過一點點UX,畢業之後亂入去上UI&UX課程,因工作和興趣需求也去上了網站企劃及架構課程,但還是覺得空空的,摸著良心(?)捫心自問(?)最終的原因呼之欲出:「教練,我想寫網頁啊!!(三井貌)」 於是前前後後又是回學校的OO系開的網站訓練班,上了初階和中階的訓練課程,無奈本人駑鈍中階上沒幾堂滿臉問號就臨陣脫逃了,當時真是要問也不知道從何問起的痛苦狀態,不過要形容這種感覺的話就像我只是煮個玉米不小心睡著,醒了就過了15年,然後世界就已經是個陌生的樣子了。(現在的網站架構早已不像15年前那麼好拆解啦(菸) 然後,前前後後又買了不少線上課程和書但又因各種藉口理由一直放著(掩面)再然後,因緣際會同事號招要來優化網頁,被拉進小組但只懂些皮毛可真是不行,這樣下去可是會被時代淘汰的啊。再再然後,半夜滑FB看到UXabc廣告,「方法對,就不難」文案寫很好,網頁也寫得很好,看一看覺得很好,就刷下去了。(當時有種這次再不行就回老家種田的心態) (好了真正的心得在下面)–>

課程雖然只有6堂(+2次加課),但每次都相當精實且清楚,也教了許多快捷的方法;作業雖然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上課教1+1作業卻出現X+Y2,但冷靜下來多看幾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課程上的練習和課後作業的複習都能加強對知識的了解;老師也非常關心同學們是否都有跟上進度,讓人感覺很安心;而最讓我高興的是——短短6次上課(+2次加課)竟讓我補足了15年來的鴻溝!!! 技術當然還是有非常多要加強的地方,但地基跟框架都有了,剩下的事情就好辦多了。上課前就像在五里霧中走古道,隨時都會迷失方向跌落山谷;上課後迷霧散去,手上握有超精準GPS導航和最好的裝備,山再高都有征服的機會! <!--好了突然變得有點像在寫考試作文就先到這裡了(咳咳)--> 最後想說的是網頁應用的技術很多也很美好,把東西做出來的成就感,沒有親身體驗過是難以形容的(握拳)

吳姓學員 - UI Designer:

身為設計師,我喜歡自己動手把腦子裡想的東西做出來。而除了mockups跟prototype之外,也希望能自己刻出一個真實的、能讓更多人看到的網頁,不需要怕麻煩工程師,而在細節上妥協。

自己在去年有參加過其他的前端課程,當時雖然有大把的時間,學習效果卻不如預期,以致於回家還要上Codecademy從頭練習,但最終還是草草帶過。

相較之下,宜峰的課程雖然只有六堂,但每一堂都從最基底的理論開始,慢慢講解,一直到實作,了解來龍去脈後,更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學習進度。 也因為小班制人數少的關係,每次的作業都能逐一檢討,可以了解自己的缺失,甚至是學習到更精簡、優雅的寫法,讓人更有動力認真的作課後練習。

很喜歡這個課程,也期待未來UXabc有更多優秀的課程!

黃姓學員 - 電台企劃:

在上過老師的課程之後,原本早期都是透過Dreamweaver製作網頁,後來發現裡面藏有很多代碼~就下定決心有一天一定要試著自己寫寫看,也上了其它的家的課程,直接帶範例下去做~但一些細節及原理的部份並不會提及,這次上了謝老師的課之後,從基礎到實戰範例~雖然我還是有一點跟不上,但比我之前上過的已經清楚更多了~再來就是多加練習問老師XD因為很常犯低級錯誤導致網頁卡住出不來就會很沮喪,這點是很多新手需要多看code,自己解bug,多加練習範例。

老師課後介紹code school 、或者是平日加開的課程等都讓我受益良多~終於了解前端工程師大略在忙甚麼事~收穫滿滿~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持續努力!

陳姓學員 - 傳產操作員:

這幾週以來可以感受到宜峯老師深厚的程式功力,不論是從基礎的網頁理論、運作原理,至實作的程式細節、邏輯,皆能體現出老師龐大的工作經驗、訓練量,課堂上學生的種種問題再細小都能夠完整解答,從程式的閱讀性也能看出為何老師這麼注重看不見的細節,正確的觀念對於我這個新手來講無非是一大幫助, 不管是新手還是、設計師、還是其他行業的同學都能夠聽的懂老師所想帶給我們的知識,所以在這邊謝謝老師這幾週的教導!受益無窮!

湯姓學員 - 設計師:

覺得老師的實務真的很扎實,可以很快銜接業界的內容,js部分很可惜沒有上到,不過對於css的修改還有框架的了解覺得超級實在,一口氣吸收很多,公司前端也很感激設計師於長進了,以前不認為設計師懂前端的必要性,不過實際上過課程之後覺得雖然不一定要做到100分,但是不懂的話容易產生很多不必要的問題跟奇怪的設計稿